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层论坛召开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559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中国比较文学》编辑部、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的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层论坛和比较文学发展与期刊国际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4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高翻学院会议室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三届(2019)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上外师生3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郑院长介绍了文学研究院的概况以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点的申报历程。作为外国语言文学下面的二级学科,上外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点的成功申报是对上外注重语言学,文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呼应;同时对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一所语言类高校的平衡发展也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近年来正探索培养多语种+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让学生不单单会一门外语,更要基于外语多方面发展。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博士点的建立有助于对复合人才的培养。

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和文学研究院史伟教授和分别主持了上午的两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论坛,《中国比较文学》杂志常务副主编宋炳辉教授主持了下午的期刊建设论坛。宋教授认为《中国比较文学》杂志在中国比较文学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跟踪国内和国际的比较文学发展动向,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国内比较文学的发展。来自北京的大学的刘意青教授、四川大学的曹顺庆教授、香港岭南大学的丁尔苏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的刘建军教授、南开大学的王立新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刘耘华教授、复旦大学的戴从容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范劲教授先后发言,为文学研究院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博士点的发展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就《中国比较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层论坛和期刊国际化论坛的举办正值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70周年校庆,来自各高校的资深学者,为上外比较文学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开展,以及《中国比较文学》杂志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和想法,有着积极的建设性的意义。


 

(郭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