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栋教授纵谈“汉学主义:文化无意识的去殖民化”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453




619日,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顾明栋教授应邀来访我校文学研究院,为上外学子举行讲座,讲座题目为“汉学主义:文化无意识的去殖民化”。讲座由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主持,来自我校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等不同部门的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顾教授就学界对汉学主义的论争作出回应,强调汉学主义不是东方主义和后殖民理论的翻版,因其采取的不是政治意识形态批判路径,而是以文化无意识为理论基础的文化反思路径。随后,顾教授对“文化无意识”这一概念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介绍其形成机制、功能、内容和表现形式。顾教授认为,在学术研究中“文化无意识”是一种左右治学理念和方法的无意识力量,运用“文化无意识”的动态模式可以很好地解释中国近现代意识的危机与当下中国意识的复杂状况。首先,近代以来,中国知识分子在认可西方价值观和留恋中国传统之间存在的矛盾,表面上看是“理智”与“情感”的冲突,实质上是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冲突。其次,改革开放以来,国人的“文化无意识”中的自卑情结以贬低中国文化与传统价值的形式出现,甚至在国学研究领域也是如此。

为了解释当代汉学研究领域存在的这种自卑情结,顾教授进一步提出,当代的“文化无意识”就是 “殖民无意识”。由于殖民主义500年的扩张历史,其影响在全球无处不在。殖民主义导致非西方的人民经历了深层的精神殖民。这种精神殖民的核心就是通过“殖民无意识”来实现的。正是这种“殖民无意识”导致了汉学主义学术。顾教授以一些美国汉学家的中国研究为例,细致分析了其学术观点背后的漏洞,指出其研究心理受到“殖民无意识”支配,实质上传达了中国文化不如西方文化优越的隐含目的。

最后,顾教授为这种汉学研究的异化现象提出了解决办法,即文化领域的精神分析策略。顾教授认为,对导致自身认知异化的“文化无意识”进行分析,使其转化为清晰的文化意识,不仅有助于前殖民宗主国家的人们对自己的“文化无意识”进行批判性反思、消除偏见,而且可以使第三世界的人们认识自我殖民和精神殖民的危害,从而完成彻底的“去殖民化”。

顾教授对于汉学研究领域存在的“文化无意识”现象的深入思考和研究,对于“去殖民化”学术研究的热情呼吁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在坐师生就相关问题向顾教授提问求教。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顾教授作出了详细的解答。顾教授生动风趣、充满洞见的演讲与回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文学研究院/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