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纳德尔教授来上外讲学(2):“英国文学、俄罗斯文学以及文学的使命”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363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8123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文系纳德尔教授(Ira Nadel)应邀来到上外文学研究院,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高端学术讲座第十五讲开讲,演讲题目为《英国文学、俄罗斯文学以及文学的使命》。讲座由文学研究院张和龙教授主持,英语学院李锋教授、文学研究院张煦老师以及来自校内外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上半场,纳德尔教授围绕“俄罗斯文学对英国现代主义的影响”这一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论述。讲座伊始,纳德尔教授展示了莫斯科英国大使馆中名为“阶梯方向”的壁画,指出俄罗斯文化对英国文化的发展影响深远。英国和俄罗斯的文学、文化交流可追溯至16世纪,直今仍未间断。这样的交流为彼此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新的视野,英俄两国文学家在叙述,文体和主题创作等层面上相互借鉴。纳德尔教授认为,尽管英国现代主义文学体现了作家们对俄罗斯生活、艺术、创作主题和风格的理解,但英国文学家的表达方式与俄罗斯文学家截然不同。纳达尔教授追根溯源,指出表达方式的不同源自英俄两国文学家迥然不同的创作使命。高尔基、车尔尼雪夫斯基、托尔斯泰等俄国作家认为,艺术家是社会的良心,身肩改变社会的重任。而伍尔夫、乔伊斯、庞德等英国现代主义先驱反对文学的社会功能,宣扬文学的美学价值,关注语言与形式。纳达尔教授认为,对英国作家来说,如何讲故事比故事本身更加重要。

中场休息后,纳德尔教授以本雅明对俄罗斯女演员的“爱情”作为引子,开启了下半场的对话与交流活动。纳达尔教授针对听众的提问,就艺术与道德、现代主义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翻译在跨国文学影响中的作用、英俄文学关系研究现状等问题作出了进一步的阐释。本次演讲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内容精彩,互动热烈。活动结束后,听众依依不舍,纷纷与纳达尔教授合影留恋。(文/石婕  图/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