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纳德尔教授来上外讲学(1):现代主义与晚期风格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795


   

 
座现场
座现场
小型会谈

    1129日下午,著名学者纳德尔教授(Ira Nadel)应邀来到我校讲座,此次讲座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高端学术讲座第十四讲,主题是“现代主义与晚期风格”。讲座由文学研究院周敏教授主持,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张和龙教授、沈雁教授、王弋璇副教授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纳德尔教授首先引述了阿多诺在《贝多芬的晚期风格》一文中提出的观点,即“在艺术史上,艺术家的晚期作品都是灾难性的”,并认为萨义德在《论晚期风格》一书中对该问题的扩展讨论至关重要。在萨义德看来,晚期风格不一定是期待中的成熟老练平静安详,而是具有不和谐、不安宁的张力,以其反对性“构成了一种放逐的形式”。当直面死亡之时,这些艺术家的晚期风格不是和解,而是不妥协与不可调和之矛盾,困境升级,裂隙居于主导地位;和解蒸发,矛盾与异化显现,或许只是早期看似解决实则未解决的问题又重现,因而晚期作品时常与早期作品相矛盾,无法形成和谐整体。而纳德尔教授认为,这种晚期风格并不一定意味着丧失控制力,它反而是和谐的幻象消失后出现的一种自由能量,以激进的姿态与早期作品断裂;它不是告别,而是一种新的能量喷薄而出,挑战已经被接受或成为传统的作品。纳德尔教授将“晚期风格”定义为一种不受约束的写作,一种能量的释放,拒绝复制早期作品,而是试图开辟新的形式。这也正是现代主义的特质:打破常规,遵从艺术家的内心,表现自我意识,呈现历史碎片,编造神话。纳德尔教授由此指出:晚期风格的概念,改变了我们对现代主义的认知,这种愤怒的、黑暗的创造力与否定背离的悲剧感是关键,而现代主义也正是关于分裂、不确定与拒绝常规的统一体。

    纳德尔教授详细考察了康拉德、乔伊斯、托马斯•曼、但丁、庞德、亨利•詹姆斯、叶芝等现代文学家的晚期创作风格,并以苏珊•豪(Susan Howe)晚期作品《死亡》的实验性、乔伊斯《芬尼根的守灵夜》的未完成性,以及《水手比利•巴德》的开放性结局等作为例证,指出晚期不受约束的写作释放了作家,他们进行实验,尝试新的可能,同时也使读者获得了天马行空的想象与自由。演讲最后,纳德尔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纳德尔的讲座赢得了聆听者热烈的掌声,并在周敏教授的激情点评中圆满结束。

    当日上午,纳德尔教授(Ira Nadel)不顾旅途疲劳,已经在上外文学研究院会议室与周敏教授、李锋教授以及部分同学进行了学术座谈。纳德尔教授介绍了数字人文学最新研究动态、当代外国作家创作现状以及研究资料收集等学术信息,与现场老师和同学展开了非常亲切友好的学术交流与互动。

    纳德尔教授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文系杰出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和传记作家,加拿大皇家学会委员。详细信息可查阅纳德尔教授个人网站:http://faculty.arts.ubc.ca/inadel/index.htm(文/程孟利 图/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