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宪生教授致敬奥廖尔——纪念屠格涅夫诞辰200周年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626

   

 

     11月21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苏文学研究专家朱宪生来我校做了有关屠格涅夫研究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文学研究院主办,是“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高端学术讲座的第十一讲,以纪念屠格涅夫诞辰200周年为主题。
     朱宪生教授早在八十年代中期就留学苏联,对俄苏文学初期在我国的译介和传播贡献卓著。同时,他也是研究文体学方面的专家,著有多部屠格涅夫创作体裁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如《走进紫罗兰——俄罗斯文学文体研究》、《在诗与散文之间——论屠格涅夫的创作与文体》等。
     讲座中,朱宪生教授娓娓道来,讲述了他与屠格涅夫因文学结缘并一起走过的五十年。屠格涅夫,这位与列夫·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并称为俄罗斯文学“三巨头”之一的伟大作家,在朱宪生教授的口中逐渐鲜活起来,获得了作品以外的生命:屠格涅夫出生于一桩外界看来不对等的婚姻,身为贵族阶级的一员却又否认其先进性,创造出了“多余人”、“新人”等一系列矛盾的人物形象,自始至终坚持关于艺术之美的创作理念,即便因此在当时的文坛中受到孤立也不改初衷。正如朱宪生教授所言,是“时代的引力与个性的张力”成就了这位19世纪俄罗斯最为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他在小说、戏剧及诗歌领域的成就令他成为“人类之树上一片特殊的叶子”,而他的影响则是超越时代,超越民族,超越国别的。
     朱宪生教授以他渊博的学识、饱满的激情和诙谐的语言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奇妙的文学体验,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有幸得到了教授的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