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意青教授谈“《旧约》神话故事”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172


 
讲座现场
刘意青教授


 1031日,北大西语系著名学者、《外国文学》编委刘意青教授受邀到文学研究院,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高端学术讲座举行第十一讲,讲座题目为“文化批评视角下的《旧约》神话故事”。讲座由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主持,来自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及其他部门的中外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意青教授是我国18世纪英国文学和《圣经》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她从神话故事与神话体系的区别入手,以“什么叫神话?”作了精彩的开场,然后结合大量中外文学作品及文化现象,为大家解读了《旧约》神话的五个故事。刘教授将女娲造人的传说同《旧约》的“创世记”作了对比,认为其中体现出一种从母系社会到父系社会的转变。她指出,《圣经》创世神话不仅与世俗神话不同,而且隐含政治和经济内容。在“失乐园”神话方面,刘教授具体分析了其中的异化主题和辩证内涵,并对弥尔顿再现的“失乐园”故事作了生动的阐释。 她将该隐杀亚伯的神话与西方文学联系起来,通过比较《红字》与该隐的伤疤让大家对人类第一起兄弟残杀事件有了新的认识。针对大洪水的故事,刘教授则在简要考证大洪水神话之后,具体介绍了诺亚方舟故事的喜剧性。在她看来,西方中世纪神迹剧偏好表演大洪水的故事,正是因为其中的不协调因素具有引人入胜的喜剧性效果。刘教授还探讨了巴别塔故事的多重寓意,认为该神话标志着城市化进程的开始,体现了人类团结起来试比天高的雄心壮志。

最后,刘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圣经》文学文化阐释方面的疑问。刘意青教授平易近人,师德高尚。她的讲座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她以独特的视角,为大家讲解了《圣经》的文学阐释这一领域与政治、意识形态和哲学等社会科学范畴的联系。刘教授不仅学识渊博,而且对《圣经》的文本解读富有洞见,让师生们受益良多。此外,本次讲座还受到了德国著名汉学家卜松山(Karl Heinz Pohl)的关注,在提问环节两位文学文化研究大家之间的互动对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堪称中西文化交流与互鉴的一段佳话。(文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