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嫡孙徐善曾博士做客上外文学研究院钩沉祖父的留学岁月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626

      

 



       612日下午,现寓居美国的徐志摩嫡孙徐善曾博士应邀做客文学研究院,为上外师生做了“留学生活之于徐志摩”为主题的报告。该讲座系文学研究院与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高端学术讲座第五讲,由文学研究院虞建华教授主持,上外师生共四十余人参加。

徐善曾博士分享了徐志摩在欧美高校的留学生活,并分析了留学经历对徐志摩的思想塑形与文学创作的深刻影响。1918年,徐志摩前往美国克拉克学院修习经济学与历史学,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并以《论中国妇女之地位》获硕士学位。其后,徐志摩远赴英伦,来到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求学,其间徐志摩除浸淫于西洋文学外,还广泛结交英伦文坛干将,如罗素、伍尔芙、凯瑟琳·曼斯菲尔德、亚瑟·韦利、瑞恰慈等人,构架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双向桥梁,为学界研究中外文学文化关系提供了别样的窗口和丰富的文献。此外,留学生活的影响还见于徐志摩人生理念的转向以及他所奉行的西方价值对于彼时中国社会的影响,还具有丰富的传记史学、社会学、文化研究的学科前景。

除介绍徐志摩的留学经历外,徐博士还从家史的角度分享了作为后辈钩沉祖父尘迹的过程。徐先生去国日久,不通汉语,便依托英文资料和翻译了解徐志摩其人其诗,又沿着徐志摩的足迹,陆续走访了八个国家,考查祖父当年行迹,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英语世界的第一部徐志摩传记Chasing The Modern。该书汉译本《志在摩登》已出版。

在互动和问答环节中,徐博士对徐志摩的海外影响、徐志摩的现代性追寻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使上外学子们受益匪浅。精彩的演讲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