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刚教授谈苏轼的禅悟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980


    2018613日,复旦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朱刚教授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高端学术讲座举行第六讲,讲座题目是《庐山真面目——苏轼的禅悟》。讲座由文学研究院史伟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等院系的师生。

   讲座围绕苏轼著名的七绝《题西林寺》中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展开。日本学者内山精也曾指出中国学者对这首诗的解读中没有“庐山”,这一提示是有意义的。朱刚教授原原本本地对苏轼庐山之行所涉禅悟、所交往的僧人及其所作的庐山系列诗作了钩沉,指出所谓的“真面目”其实与禅宗中的“本来面目”有关。苏轼在初入庐山时由于缺乏欣赏庐山的角度而有了审美的苦恼;追问“庐山真面目”,其实是在追问审美主体与对象如何契合;最后通过佛教中的“无情话”发现了无所不在的美,解决了审美的苦恼,并且获得了“庐山真面目”。尽管有禅师质疑苏轼的禅悟还是门外汉,但其中的根本差异在于主客体意识的不同,这又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了。最后,朱刚教授总结道:苏轼的诗人之“悟”本质上是一种审美超越。

   在提问与回答环节,在场师生围绕禅悟、诗歌的流传、“食色性也”等问题与朱刚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朱教授富有启发性的回答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朱刚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