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众议研究员谈外国文学研究中的方法与立场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874

        20186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受邀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为“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高端学术讲座举行第四讲,讲座题目是《方法与立场:从当今文坛的若干问题说起》。讲座由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以及来自《外国语》编辑部、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等院系的师生。

  讲座伊始,陈众议以大家耳熟能详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打比方,指出方法只是一种工具,最重要的是立场,立场决定方法;立场应该建立在当下中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他展示了故宫中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并结合西方的和平鸽图像,以此为例图文并茂地解释了古今中外对“和”文化的共同追求,说明中国文化立场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对国学与西学都要有选择的吸收,这就是一种立场。中国人现有的世界谱系很大程度上是来自西方的,而文化自信则要求我们塑造自己的价值体系。之后,他重点列举了《红楼梦》、夏志清的文学史、严歌苓、郭敬明、村上春树、大江健三郎等人的写作说明文学评论及创作中立场问题的重要性。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就“奶嘴战略”、立场问题及莫言的批判性等问题与陈众议研究员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陈老师生动、幽默而又富有学识的回答激起了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

陈众议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