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前沿问题与研究方法”学术工作坊第二期第二讲:陈福康研究员谈“欧美中心主义与第一部世界文学史”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595

     201865日晚,文学研究院陈福康研究员主持了“文学前沿问题与研究方法”学术工作坊第二期第二讲。本场论题是:欧美中心主义与第一部世界文学史。来自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等院系的研究生和老师,参与了本次学术工作坊的研讨。

陈福康老师此次带来一本自己的学术著述《郑振铎论》,由郑振铎的“世界文学”观谈起,同此次参与学术工坊同学们分享了他自己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看法。座谈中旁征博引,名家观点手拈来。陈福康老师对郑振铎先生的研究全面而深入,由郑振铎的《文学大纲》发散开去,带领同学们梳理了近代中国传统文学与外国文学的交流碰撞的历程,涉及俄国、日本等国家。并且肯定了中国学者在世界文学研究中的成就。在座的同学们感受到了陈福康老师深厚的中国文学研究功底。接着,陈福康老师从世界文学史的宏观角度,肯定了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中的地位,并且分享了他对现今的一些海外汉学家的看法,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学的执着和热爱。陈福康老师以他平易近人的语言,谈笑风生间使我们意识到“世界文学”与我们并不遥远,中国以郑振铎为代表的文学研究者们,在研究“世界文学”的道路上,并未落后于世界各国。从而使我们感受到强烈的文化自信。

互动环节中,陈福康老师积极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看法,回答同学提问,侃侃而谈两个多小时,依然意犹未尽。这种对专业的热爱和严谨,赢得了同学深深的敬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学术研讨。



    陈福康研究员



工作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