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前沿问题与研究方法”学术工作坊第二期第一讲:周敏教授谈“多元文化主义、间性文化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641

   

        201863日晚,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敏教授主持了“文学前沿问题与研究方法”学术工作坊第二期第一讲。本场工作坊的论题是“多元文化主义、间性文化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文学研究院、研究生部、国际教育学院等院系的老师以及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工作坊的研讨。

周敏教授从自己在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期间所经历的文化体验谈起,以一则生动的案例引入本次研讨的主题。接着,她从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维度对多元文化主义这一概念进行了细致的理论梳理。通过回顾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对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调整,她认为多元文化的存在理所应当,然而被“主义化”了的多元文化主义却因在哲学上、政治上过分强调差异的重要性,因而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由此,周敏教授对多元文化主义进行了反思,并一一列举了全球多个学派对多元文化主义的批评。多元文化主义的“尊重”作为一种冷漠的疏远形式,最终成为了自我优越性的确定。最后,周敏教授结合上述的理论阐析,将视野又再次回到加拿大,指出纠正多元文化主义的政策偏差,就需要借助间性文化主义、世界主义化(作为方法论的世界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学术思想,帮助我们重新回到对整体性、新的普遍性的强调上来。

最后,参加工作坊的老师与同学就相关论题与周敏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周敏教授对于每一个问题都做了恰当的回应与详细的解答。她指出:思想的力量不见得能立刻转为现实,但我们仍然要思考、仍然要反思,社会不能没有仰望星空的人。周敏教授亲切、幽默而又充满思辨的谈吐,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周敏教授及工作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