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教授谈“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发展”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348


    苏晖教授及讲座现场

   

    63日上午,“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开端学术讲座系列第三讲——“文学批评方法与近年来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在热烈的与会氛围中开讲。本次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作为主讲人,并由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主持。


        苏晖教授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学养深厚,学术视野开阔。她以文学批评方法为考察线索,对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当下存在的问题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她指出,目前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发展较好,已具备与国际同行对话的能力。通过对外国文学类核心期刊的数据进行详细统计,苏教授认为,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不仅重视对经典文学的再阐释,也在不断加强对当代文学作品的关注,既有欧美文学研究的主流,也有亚非文学研究的探索,在对西方后现代理论全面运用的同时,也在不断走向多元化及本土化的实践。当然,我们的外国文学研究要具备国际一流水准,建构中国学者自己的话语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面对英美文学研究“一家独大”的情况,应该多开展对“非西方”文学,如东南亚的马来文学、新加坡文学,南亚的印度文学及中东、非洲文学等的研究。其次,要在反思西方文学理论的基础上,开创和发展本土化的文学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之后,苏教授又从叙事学、伦理学、生态批评、女性主义与后殖民批评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她对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现状及问题的思考,既充分肯定了目前我国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也提出了研究中的一些盲区和薄弱环节。如,在提到叙事学批评实践时,她指出我们现在分析的文本多以英美作家作品为主,忽视了其他国家的大量优秀文本;另外,批评主要集中于对叙事话语的分析,而较少将故事与讲故事相结合;对视觉叙事关注过多,对叙事声音的研究远远不够。在谈及生态批评时,她认为我们应该关注生态文化的多元性,在中国经典文论与哲学中挖掘中国生态思想,从而形成与西方生态理论的对比和融合,避免现在生态批评的程式化倾向。


        最后苏教授还特别就文学伦理学为大家做了全面的介绍,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在伦理学概念方面的疑问。苏晖教授的此次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高度评价,她对我国外国文学发展状况的全面把握、精准剖析使人折服,她对前沿问题、发展趋势的独到洞见更是让人受益匪浅,对训练营同学今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都颇具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