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舒宪教授来上外谈“一流与引领”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514


201854日,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的文化人类学学者叶舒宪接受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上外师生作了题为“一流与引领:人文研究的人类学转向”的演讲。这是“上外研究生学术训练营”文学研究类高端学术讲座系列第一讲。讲座由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宋炳辉教授主持,出席讲座的还有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以及学术训练营的同学。


叶舒宪教授的讲座围绕着“玉”这一关键词展开。在讲座伊始,他展示了一张陕西凤翔秦墓出土的玉器,来自5000多年前的红山文化。这种玉器出现在多处古代墓葬中,后人对这种玉器的理解往往是望形生义,把它理解成兽面、梳子。然而叶教授从文化人类学的大视野出发,结合文献、出土文字、口传活态文化和考古实物的“四重证据法”以及中华文化大历史与小传统,指出这种玉器其实是猫头鹰,而猫头鹰在古希腊文化中也是智慧的象征。他结合自己13次玉石之路的田野考察重建了5500年的西玉东输线路图,指出玉是人神之间的中介物。作为考古实物的玉石是一级编码,通过这种编码可以重新理解《诗经》、《楚词》、《山海经》、《史记》等历史文献。把人类学与文学、小学、医学等学科交叉,会有许多新的发现。要创“世界一流”,不仅应该有一流学府的一流学者,还应该勇于打破专业学科界限,锐意创新。而人文研究的人类学转向正是当今最重要的学术范式变革,具有引领意义。


叶舒宪教授充满激情的演讲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宋炳辉教授指出:他的演讲打开了全新的世界,又能够与已有的知识相关联,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之后的学术工作坊也会再邀请叶教授来指导。张和龙教授指出:他对“玉石之路”的考察与考证,对中国历史、语言、文学、文化的精辟阐释与分析,犹如学术万花筒,思想大补丸,炫目,悦耳,益脑。



叶舒宪教授

宋炳辉教授

讲座现场


叶舒宪教授讲座PPT:一流与引领.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