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中奇书新考》出版暨《心史》初刻本影印座谈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3058

9月26日下午, 《井中奇书新考》出版暨《心史》初刻本影印座谈会在上外教育出版社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由上外出版社社长、总编庄智象主持。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并致辞,副校长杨力到场祝贺。 时值全国书博会在外地召开,本次座谈会仍然吸引了沪上五家知名出版社负责人、沪上知名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主持人等众多嘉宾出席,更有来自海内外的相关研究者特地赶来参加的。座谈会上,《井中奇书新考》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陈福康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和撰著经过,并对校领导、科研处、出版社及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者竞相发言,一致肯定作者执著、勤奋、严谨的学风,评价此书是第一流学术专著;同时高度赞扬上外和上外出版社重视学术、重视人才,对两者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井中奇书新考》一书是陈福康教授的学术力著,共有三大册,上百万文字。由陈福康承担的我校重大科研项目《宋季明季爱国诗文再研究》完成后,近日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了此书。本书荣获学界名家肯定,饶宗颐、胡道静、周汝昌、来新夏等老先生为本书题签、写序、题诗。 此外,由陈福康参与策划并撰写两万字弁言的宋•郑思肖《心史》初刻本的影印线装本,也由上海交大出版社于近日印出样书。井中奇书《心史》为中国史上罕与伦比的爱国主义重要文献,“中国梦”一词即首见于此书,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所著《赤都心史》亦取名于此。而《心史》于明季初刻,其数量本来就很少,历经战乱及种种灾难留存至今的更属罕见,迄今近四百年从未单行影印过(仅缩影收入过大型丛书,但被删去大量跋文等),今按原貌完整影印,线装出版,也是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史上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