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理论时代的英美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3220

2015年9月26日,“‘后理论时代’的英美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上外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办,青年教工联谊会与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协办。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主持会议,上外近三十位教师与会发言或参加讨论。本次会议还吸引了校内外近百名师生旁听,现场气氛热烈。 研讨会开始,上外文学研究院前院长虞建华教授、上外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专家乔国强教授首先作精彩主旨发言。虞建华教授联系美国“禁酒令”的社会历史背景,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对《了不起的盖茨比》的政治、道德与文化内涵进行了独树一帜的诠释与解读。乔国强教授以美国犹太作家贝娄的百年诞辰为契机,从文学史意义、“灵魂写作”、犹太性和局限性四个方面对贝娄的小说创作进行了全面的审视。随后,英语学院张群教授、文学研究院周敏教授分别就美国早期女性文学创作、21世纪的文学理论发展做学术发言。此外,来自英语学院、文学研究院、法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等部门的十多位老师依次发言,分享了各自的学术新见或最新的研究心得。我校两个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的负责人也对课题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做了交流汇报与具体展示。 最后,上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和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维屏教授作总结发言。针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李维屏教授认为,文学理论与文学创作不会终结,当下正处于社会与文化的转型期,英美文学研究者需要重新定位,对原有文学理论进行反思与批评,寻找学术新视野、新焦点。李维屏教授对上外的英美文学研究提出了希望,认为一所大学的学术研究既要形成自身特色,又要形成多元化的学术体系,呼吁新老上外人共同努力,打造一流的英美文学研究团队。他最后高度肯定本次会议的学术价值与意义,强调多样化学术交流和研讨形式的必要性。 本次研讨会是上外英语学科英美文学研究方向最新学术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会议期间,各位发言人还与到场的校内外教师、博士生、硕士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