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建华教授主编《美国文学大辞典》出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3039

虞建华教授主编的《美国文学大辞典》近日已由商务印刷馆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自主编写且规模较大的国别文学辞典。辞典的编写始于10年前,在《美国文学辞典•作家与作品》(虞建华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之后,虞建华教授即着手规划容量更大的百科类辞典,意在编写一部覆盖全面、紧跟文学新发展、反映迄今为止美国文学在中国研究和译介情况的工具书,希望出版后成为国内相对完整、权威的参考,成为相关学科研究者和研究生的案头书。十年磨一剑,这部大辞典终于问世,可喜可贺。 我校十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大辞典的编撰,参写者还包括来自26所高校的40余名学者和具有文学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多数是在大学一线任教外国文学的教授和副教授。高规格的编写队伍,加之主编虞建华教授在时间和精力上的巨大投入,保证了编撰的质量。《美国文学大辞典》在基本完成初稿后,申请并获得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立项,成为国家社科后期项目资助的第一部工具书。大辞典也得到了教育部“211”第三期重点学科建设科研立项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重大科研立项的资助。 《美国文学大辞典》共350万字,收录2079个词条,内容包括作家、批评家、文学理论与文史学家、相关的文化人、新老经典作品、文学刊物、文学组织与流派、文学运动与事件、文学奖项和批评指南共10大类。词条的覆盖并不仅限于主流文学,也顾及有影响的通俗文学。编撰人员在对国内外资料进行采集与归总、对我国美国文学的研究和翻译进行全面调查并取得比较完整的信息数据的基础上,确定词条和进入“批评指南”的研究成果。大辞典对作家和作品的评述方面,既认真对待国外美国文学研究界的主流评价,又避免国外文学史著作和相关现有词典中主流意识形态对选择与评价的“操纵”,不盲从现有的一般见解。这部辞典注重代表性、学术性和前沿性,期待出版后能以其资料的系统性、完整性、当下性成为美国文学研究的信息库。 在《美国文学大辞典》出版之际,虞建华教授的团队又启动了一项科研大工程。他以“美国历史‘非常’事件的小说再现与意识形态批判研究”为课题,申报并成功获得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并在一周前召开了专题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会议。这个项目以100万字的两卷本为预期成果。我们热切地期待虞建华教授和他的团队的下一个标志性成果。(文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