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振武:从创作自觉到文化自信——从福克纳到莫言到葛浩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2740

20151026日下午,上海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朱振武教授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做了题为“从创作自觉到文化自信——从福克纳到莫言到葛浩文”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研究院张和龙副院长主持,培训部与海外合作学院院长汪小玲教授,文学研究院虞建华教授、周敏教授、王弋璇副研究员等均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还吸引了来自包括英语语言文学、语言学、比较文学、翻译学等专业背景的同学们。

 

朱振武教授从葛浩文的翻译谈起,指出葛浩文对莫言的翻译其实很忠实于原著。他举了古今中外大量的例子,强调在文学研究中要有自觉意识,并消除了翻译学界不少以讹传讹的误解。

 

主持人张和龙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在场师生也在提问环节跟朱教授进行了有效的互动,就文化自觉、外化到内化、西方中心主义等提出疑问并进行了有效的讨论。整场讲座在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