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冲教授与上外青年教师谈批评理论的误用与善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4309

为配合我校科研处的工作,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的开展,我校两个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20世纪英美文学中的社会思潮、文化战略与民族认同”及“嬗变与超越:新世纪世界文学的空间哲学和身体美学”联合邀请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英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莎士比亚协会副会长张冲教授到我校讲学。2015518日上午930,张冲教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会议室做了题为“焦虑、异化与误读:谈谈批评理论的滥用与善用”的讲座。讲座由两个团队的主持人王欣教授和王弋璇副研究员主持。

张冲教授通过梳理文学批评理论的大致发展脉络,针对目前比较普遍存在的理论盲崇、理论焦虑与理论误读误用现象,就如何在文学研究中善用批评理论,通过几个具体文学研究案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在系统分析了我国文学界及学位论文中存在的理论误用的问题的基础上,选取哈姆雷特的选择困境、《威尼斯商人》中安东尼奥的性取向以及创伤批评为案例,着重就如何在文学研究中善用批评理论展开讨论,提出要在全面掌握文学理论的基础上,深入把握理论的内涵和要义,以文本分析为主体,选择性地选取理论关键词对论文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张冲教授强调,在理论的应用上须小心谨慎,既注重深度,又注重广度。这场讲座为在座的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在文学研究方面提供了十分切实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明确了文学研究如何善用批评理论的问题。讲座最后,主持人王欣与王弋璇对张冲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在场师生也在提问环节同张冲教授进行了有效的互动,就理论的时效性、论文的写作方法、文本与理论的关系等提出疑问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出席此次讲座的有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陈雷研究员、两个科研团队的十余名青年教师以及包括英美文学、语言学、比较文学、翻译学等方向的博士生同学们。(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