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文学管窥:一个作家的视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4217

P1000114.JPG

 

 2014317日,当代新西兰著名作家艾米丽·帕肯斯(Emily Parkins)女士在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主题为“新西兰文学管窥:一个作家的视角”的座谈。文学研究院虞建华教授担任座谈会主持,校党委书记姜锋以及我校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文学座谈。讲座之前,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会见了帕肯斯女士,向她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文学研究院的文学研究和教学情况,并就双方感兴趣的文学问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我校师生与帕肯斯女士就帕肯斯女士的创作体验、新西兰作家的文化身份、全球化时代的文学书写、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的关系、创意写作教学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姜锋书记向帕肯斯女士介绍了她的作品在德国的接受情况,并就其文本中的一些结构和细节问题与帕肯斯女士展开了饶有趣味的讨论。姜锋书记指出,与作家的交流是了解一国文学生态的生动窗口。

文学研究院一直重视与各国作家的交往,这是帕肯斯女士第二次访问上外。今年下半年,俄罗斯作家代表团还将访问文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