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之十二:学术创新漫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2浏览次数:5791

主讲人:任生名 教授

时间:2010428(星期三)18:30—2000

地点:文学研究院会议室(科研大楼504室)

主办:文学研究院

内容简介:创新是学术固有之义,而国人如今却将创新当作学术应有之义。换言之,创新本身成了一个问题。学术创新何以在中国成了一个问题,并生成了一种学术创新新话语,这关乎中国现代学术之真正确立,理应关注。本讲座从当前学术创新话语涉及的三个主要问题入手,以马克斯•韦伯的演讲“以学术为业”的解读为核心,就学术创新本身的一些主要方面展开讨论。三个主要问题如下:1.学术创新是否需要搞成一场运动?2.作为学术评价体制基础的学术共同体究竟如何构成和确定?3.学术创新有无难易高低之分?展开讨论的有关学术创新本身的一些主要方面包括:创新与范式危机,学术自由与学术主体,作为精神文化生产的学术生产的主要特征,创新与灵感,创新与观念生成,学术创新之层次,伪学术,学术意识,学术积累与准备,学术良心,学术自重与学术尊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