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研究院学术讲座(12月7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29浏览次数:4211

 

题目: 关于当前中国比较文学研究中若干问题的思考

主讲人张旭教授(中南大学)

时间2009127日(星期一)下午:300

地点:文学研究院会议室(科研大楼504室)

主办:文学研究院

欢迎本校文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

 

内容简介:

中国近现代学术发展的总体趋势是逐渐步入了通向现代化的历程,而现代化观念又肇源于思想界。思想领域的现代化很大程度地意味着研究方法如何与西方接轨的问题。二十世纪西方学术界理论研究之风空前高涨,伴随而来的是关于研究方法的大思考,这点在文学研究领域也是如此。本讲试将结合上世纪哲学研究的发展新趋势,根据真理与方法二元间张力关系,以比较文学学科为切入点,讨论过去数十年来国内比较文学界在研究方法上存在的若干问题,并从学理层进行一系列的反思,同时就未来国内高等院校比较文学专业学生的研究方法训练问题提出初步的设想。报告重点是依据现代学术的知识谱系特征,结合国内比较文学研究的实际现状,讨论研究中的文献学训练、文史哲的相互打通以及面对研究问题的真正意义上的比较方法培养等问题,然后逐一提出了各自的应对策略。

 

主讲人简介

张旭,香港浸会大学翻译学博士,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比较文学翻译研究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研究项目5项。主要著作包括《从比较文学到翻译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视界的融合:朱湘译诗新探》(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外国文学翻译在中国》(参著,2003)等,有论文50余篇散见于海内外各大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