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文化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系列讲座之一(12月1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29浏览次数:4567

主讲人:金惠敏(上海外国语大学211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导)

时间2009121日(星期二)下午630—830

地点:文学研究院会议室(科研大楼504室)

主办:文学研究院

欢迎本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

 

讲座内容

全球化时代,在消费社会,文化已成为我们生活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或者说,它就是我们的生活。文化甚至也成了无所不包的存在。作为对文化问题进行思考的当代文化理论,因而既不属于传统的哲学学科,也不属于任何一门具体的科学,而是一种高度综合的跨学科。本系列讲座将介绍当代文化理论最核心、最前沿、最综合的主题和命题,帮助硕士、博士研究生形成一种文化的视角,学会用文化理论去触碰自己的专业研究。

具体论题包括:主体性与主体间性,现代性与后现代性,审美现代性,文化研究与文化,趋零距离,图像增殖,球域化,文化全球化,解构论的自然与文化观,话语和意识形态,日常生活与抵抗,资本主义与日常生活审美化,等等。

 

主讲人简介

金惠敏,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学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外文系(硕士,导师吴元迈),199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博士,导师汝信),19989-1999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批评理论研究所(Irvine)做博士后研究(联系导师为Mark Poster, Gabriele Schwab)。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211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博导、学位委员会委员,英国国际权威期刊Theory, Culture and SocietyLondon: Sage)编委(惟一华人编委),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英文系“大陆理论与翻译国际网络”核心成员,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叙事学分会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外人文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1998-2007)。专业领域为:德国近代哲学与美学,当前西方哲学,文学与文化理论。懂英语(一外)、德语(二外)、法语(三外)。

主要著作有:《西方美学史》第4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第一作者,该分卷责任人)、《后儒学转向》(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媒介的后果——文学终结点上的批判理论》(台湾商务印书馆繁体字版,2005年;人民出版社简体字版,2005年)、《后现代性与辩证解释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意志与超越——叔本华美学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反形而上学与现代美学精神》(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译著有:伽达默尔、杜特的《解释学·美学·实践哲学》(商务印书馆,2005年)、沃•伊瑟尔的《阅读行为》(湖南文艺出版社,1992年)、保罗•麦钱特的《史诗论》(北岳文艺出版社,1989)。另外,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