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体武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14282

 


 

 

 郑体武,男,1963年出生。博士,教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副主任、主任,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外语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组成员,世界俄语学会主席团成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

毕业于原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系,19861989年在莫斯科大学语文系进修。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的教学、研究与翻译。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出国讲学。为本科生开设“俄罗斯文学史”和“俄罗斯文学选读”,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开设“俄罗斯诗歌”、“俄罗斯小说”、“白银时代文化思潮”、“白银时代俄罗斯文学”和“经典作家研究”等课程。

著有《俄国现代主义诗歌》等专著5部,《高尔基与尼采》等论文50余篇,《俄国现代派诗选》、《勃洛克诗选》等译著10部,主编《白银时代俄国文丛》和教材多种。因“在译介和研究俄罗斯文学方面做出的贡献”先后获得俄罗斯作家协会颁发的奖状和俄罗斯文化部授予的普希金纪念奖章(1999)、第二届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家”(2001)和俄罗斯作家协会名誉会员等称号(2006);因“在俄语教学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国际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联合会颁发的普希金奖章(2008)和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会“俄语年纪念奖”(2009),获俄中友好协会授予的俄中友谊奖章和奖状(2011),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授予“名誉博士”称号(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