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玉琴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14911


  姜玉琴,女,山东济南人。南京大学文学博士(2002),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专职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古典诗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姜玉琴近年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论丛》、《文艺理论研究》、《文史哲》、《文学评论》、《学术研究》、《中国比较文学》、《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国学版)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80 余篇,总计50余万字。其中不少篇引起了反响,被《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多家刊物、媒体以及专辑转载和收录。其中,《葛浩文的东方主义文学翻译观》一文获得第三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 

  出版《肇始与分流:1917到1920的新文学》(花城出版社,2009年)、《中国古典诗学论稿》(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当代先锋诗歌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三部学术专著,总计80余万字;参与编写了多本教材;此外,还参与了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校内社科项目等。    

  姜玉琴在从事科研同时,还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在《山东文学》、《星星诗刊》、《黄河诗报》、《当代小说》等50余家文学刊物上发表诗歌、散文和短篇小说,并出版有诗集《牧羊女诗论与诗》等;组诗《去天堂》在第九届上海朗诵艺术节“一封家书”全市诗歌大奖赛中获三等奖。此外,还出版有长篇小说100余万字的三部曲《粉色蝴蝶》(花城出版社2012年版)、《纸月亮》(作家出版社2014年版)、《断翅》(花城出版社2018年出版)。 

  已开设的研究生课程有:中国新诗研究、文学理论与实践、古代诗学、比较诗学等;本科生的通识教育课程有:港台文学、当代文学经典作品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