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系列讲座第一讲:"科幻小说与世界文学"讲座纪要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326

2023516日下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承办的上海市高峰学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系列讲座第一讲美国韦尔斯利学院宋明炜教授带来的题为“科幻小说与世界文学”的讲座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西厅成功举行。本场讲座由我院宋炳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宋明炜教授幽默风趣地运用科幻小说似的叙述开场,与学子们分享了他今年四月做客联合国总部“科幻文学与可持续未来”交流会的体验,细说中国科幻已然进入了联合国这一事实。中国作家刘慈欣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宋明炜教授指出可谓有史以来全球范围内最为畅销的中国作品,并为大家简要梳理了刘慈欣作品的海外接受情况。

宋明炜教授

接着,宋明炜教授和学子们分享了他在海外长期致力推介中国科幻的系列工作,展示了不少图书景观和宝贵照片,帮助听众具体可感地了解一位学者从发掘、正名到编译、研究到最终结合理论创意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诗学所走过的学术之路,也帮助听众略窥中国科幻小说步入世界的奇妙历程。

明炜教授深入阐述了科幻与世界的关系,他提醒“世界”可以视为动词,由海德格尔的哲学观引入“世界中”(worlding)这个概念,并由此来探讨三种情形:科幻小说自身形式中的世界建构,科幻小说进入世界文学的过程,科幻小说将一个原来不可见的中国呈现给世界的表现形态。就第一个层面,科幻文学改变了文学与世界的关系,不再是写实主义的再现现实,科幻小说是在建构现实过程中再现、生成现实。至于第二个层面,结合大卫·达姆罗什的世界文学观而着力探讨使文本进入世界文学的翻译。宋老师选取刘慈欣的《三体》、韩松的《医院》为个案探讨翻译技巧;通过与刘宇昆(Ken Liu)的翻译对比,道明学院派翻译与刘氏翻译共同构成了进入世界文学的多种路径这一观点。第三个层面,宋老师选取最新出版的《AI未来进行式》(由人工智能专家李开复和科幻作家陈楸帆联合创作)和玛丽·雪莱1818年创作的《弗兰肯斯坦》,着重展现科幻在逾越界限和跨国界想象上的魅力,指出科幻堪称一场科学和心灵的双重革命,揭示出原本“不可见”的。

讲座结束,宋炳辉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剧透”宋明炜教授后期将受邀来校为大家讲学的喜讯。时间紧张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意犹未尽,宋明炜教授限于时间择要回答了大家的各类问题。期待未来宋明炜老师走进我们的课堂!


(宋明炜教授答疑)





供稿:文学研究院 姜欣宇

供图:文学研究院 周向荣、姜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