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索·开卷”之思想荟系列首场讲座纪要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316

20234月23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和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首场“西索·开卷”品牌之思想荟系列讲座在图书馆数字学术中心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讲座主题为《“跟我谈谈琐屑吧,跟我谈谈永恒”——白银时代俄国诗歌掠影》,宣传部副部长李磊老师为本场讲座主持。

  讲座开始,郑体武教授首先提出“文学发展是否有规律可循”这一问题引导在场师生进行思考,指出文学发展不仅有外力作用,内在更迭同样值得关注。“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文学的推陈出新远比想象更为激烈,在不断尝试不断推翻中,文学的每次代变都不亚于一场革命。在理解文学发展之复杂性的基础上,郑教授进一步阐述白银时代作为俄国文学嬗变与文化转型期与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思潮的联系,点明这是一个需要天才诞生天才的时代,而诗歌在所有俄国文学类型中最为鲜明地体现了时代特征。郑教授随后以分析象征主义、阿克梅主义、未来主义三大诗歌流派为主,对白银时代诗歌图景进行总的勾勒,并穿插俄语诗歌朗诵,使现场师生切身体会到诗歌之魅力与郑教授治学之谨严,教学之风趣。


讲座最后,郑教授为上外文库图书签名留言,在场师生踊跃发言提问,郑教授一一予以详细解答,讲座在热烈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举办当日为世界读书日,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众多,得到各文学专业与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良好的学术反响。

供稿 文学研究院 梁瀚文

供图 文学研究院 赵锶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