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文学大讲堂第十二讲:“The Stories We Tell: Shakespeare, Beyond Shakespeare and the Literary History of Character(我们所讲的故事:说不尽的莎士比亚及角色的文学史)”纪要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386

2023447点至8点半,由文学研究院承办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高峰学科建设文学大讲堂第十二在线上举行,主讲人为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的高级讲师哈里·纽曼Harry Newman,主讲题目The Stories We Tell: Shakespeare, Beyond Shakespeare and the Literary History of Character我们所讲的故事说不尽的莎士比亚及角色的文学史讲座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张和龙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王岚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冯伟教授共同参会

 

讲座开始时,由主持人张和龙教授对纽曼博士及其学术成果进行介绍,之后进入主讲环节。纽曼博士把角色定义为一种文学体裁,质疑主流批评将莎士比亚角色创作的内转向“inward turn”)作为角色的唯一文学史的做法。通过引用不同早期现代作家及其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纽曼论证了一种有别于传统的、深受文化和商业影响的前现代“pre-modern”)角色文学史。在这一文学史中,许多和莎士比亚笔下同样鲜活的人物得到关注和研究。纽曼认为,在英国现代早期,角色文学成为一种创作方法,它将虚构和真实的人物变成连贯的、可消费的文化价值单位,这其中既包括戏剧人物、日常生活中的邻居和对手、陷于丑闻风波的宫廷人物,也包括如莎士比亚和琼森等作家。纽曼以英国早期现代畅销的角色文本(“the Character-sketch”)为切入点,追溯了新德奥佛拉斯多斯(“the neo-Theophrastan”)式角色、商业戏剧以及报纸新闻交织下的角色文学,并认为这种文学体裁的兴起是消费者与虚构人性之间关系的转折点。此次讲座中纽曼列举了大量角色文学案例,使得论证过程深入浅出,结论水到渠成,与会师生收获良多纽曼的研究加深了学界对角色这一文学概念的理解,是对英国前现代性角色文学发展史的有益补充。

 

主讲单元结束后,主持人张和龙教授进行了总结,张教授对纽曼博士通过引用大量不同文类来阐释角色这一概念及文学类型的研究方法予以高度肯定,并指出其与角色塑造、文学的现代性以及角色文学商品化之间的关系。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张和龙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岚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冯伟教授及其他与会师生分别就角色文学与小说的起源、角色内心世界的不可知性、汉字字符与角色文学之间的关系、同期剧作家之间风格及角色塑造的模仿、福斯特的角色分类与前现代角色文学类别之间的内在关系等话题向纽曼博士提问,纽曼博士一一予以详细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受到国内英语文学师生的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良好的学术反响。(蔡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