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华:审美现代性的成败——重释《道连·格雷的画像》的文学事件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372

时间2021年5月26日(周三)15:00-17:0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6号楼504室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

主讲人:朱国华,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曾赴美国杜克大学和巴黎高师访学。20163月起,被任命为中文系系主任。2017年,任《文艺理论研究》主编。2020年,被当选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20206月,被任命为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兼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学理论、美学和文学社会学。曾主持国社科基金、国社科重大、教育部哲社科等多个项目。出版专著:《文学与权力:文学合法性的批判性考察》、《权力的文化逻辑:图绘布迪厄社会学诗学》、《乌合的思想》等,译注:《海德格尔的政治存在论》,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探索与争鸣》、Neohelico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大量有影响力的论文。

内容简介本讲座以王尔德《道连·葛雷的画像》引发的文学事件为切入点,讨论了英国的审美现代性某种状况。王尔德处在中产阶级逐渐获得社会领导权的社会里,其纨绔子的行事与文学作品的风格却推举日渐边缘化的贵族阶级趣味,即认为形式高于功能的所谓自由趣味。这种贵族趣味反映在《道连·葛雷的画像》中,其主要特征可以归纳为非人性化。王尔德对布尔乔亚习性的批判使他成为晚期维多利亚社会的众矢之的,尽管他本人不乏中产阶级气息。更有甚者,王尔德身体力行地贯彻了唯美主义的意志,尤其是实践了艺术高于生活的信条,最终锒铛入狱,而他推崇的唯美主义理念亦随之被舆论界判决为异端邪说。本讲座认为,作为某种隐喻性人物,王尔德可视为唯美主义运动的极端。唯美主义观念超过不及物的极限,也就是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在任何社会都不会获得成功。王尔德的身后令名是左拉等一批法国知识分子所领导的美学革命获胜的结果,这场革命使得艺术自主性变成文学世界共和国的普遍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