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光长廊,共赏千年荣光 ——文学研究院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党团共建参观松江博物馆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764


2021424日下午130分,文学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与三个年级团支部的同志前往松江博物馆进行参观。此次“穿越时光长廊,共赏千年荣光”主题党团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起来,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自由分组进行观赏和讨论,积极主动的探索和学习文物知识。在参观之余,也从整个历史长河中回顾了近现代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一百年。

松江博物馆由序厅、浦江晨曦、史河波光、艺海丹青四个部分组成,文物是以类别进行陈列的。首先入口处摆放的是1999年在松江广富林遗址发现的距今4200年左右的新石器文化时代遗存,这一部分主要以石器、石斧等生产工具为主。锈迹斑斑的石器让广大同志深刻体会到生产工具的最初形态以及其缓慢的演变、感叹当今生产工具的科学与先进。接着是秦到明清各个时代出土的古人生活用品,包括精致雕刻的铜镜、文人作画所用的砚台、各种精美的玉饰等等,极大地鼓动了同志们探索学习的热情,同志们纷纷扫码听取专业讲解,也有部分同志在网络上检索专业内容,扩展自己的文物知识储备、了解我国的特色文物也感叹古人的精妙手艺。最后一部分是瓷器和书画,这一部分以明清为主,保存的最为完善。“山明水秀,玉出昆冈,天地之灵气沽溉了松江才俊的风雅”,从西晋文人陆机到明代书画大家董其昌,一大批艺术家的书画让大家眼前一亮,艺海丹青,美轮美奂。松江博物馆作为综合性地方博物馆,对宣传松江地方历史文化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整个展览通过240余件(套)文物,再现了古代松江各个时期的历史地位和贡献。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在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文学研究院特别组织了此次文物参观活动,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物更有助于重温历史,见证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奋斗和发展的岁月,为当今汲取奋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