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现代派诗选》再版 领略俄国现代派诗歌瑰丽风采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64

    

    

    

     近日,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俄国现代派诗选》,是国内迄今最为完整的俄国现代派诗歌选集,读者可以在本套丛书中领略俄国现代派诗歌独特的风采。

    俄国现代派诗歌指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在俄国诗坛独领风骚的象征主义、阿克梅主义、未来主义三大诗歌流派。在十九世纪俄国文学的黄金时代之后,俄国经历了一系列的社会变革,文学形式也随之发生改变。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旧时代的巨匠先后陨落,经过短暂的沉寂后,以俄国诗坛为首俄国文学展现了巨大的活力,象征主义、阿克梅主义、未来主义,这些发源于西欧的诗歌流派,在经过了俄国本土化之后,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再次将俄国文学推至世界文学的巅峰,也在世界范围内铸造了诗歌最美好的时代。其在诗学探索和艺术创造领域取得的成就,影响深刻而广远。现代派诗歌至今仍是一座仍需继续挖掘的文学宝库。产生了勃洛克,阿格玛托娃,马雅可夫斯基,曼德尔施塔姆等世界级诗歌巨匠。

    具体到此次出版的诗选,本书编辑介绍说,郑体武编选和翻译的《俄国现代派诗选》由上海译文出版社于1996年首版后,得到专业人士和诗歌爱好者的好评和喜爱。20余年来,译者一直有重新修订再版的愿望,但因诸事繁忙,延宕日久。2018年底,译者终于得以抽出时间,着手对该诗选进行系统的修订和补充,最终形成了现在的这套三卷本。

    据了解,本次推出的三卷本分别为《俄国象征派诗选》《俄国阿克梅派诗选》《俄国未来派诗选》,共收入60位现代派诗人的800余首代表性作品,其中象征派吉皮乌斯、勃留索夫、巴尔蒙特、勃洛克、别雷、安年斯基、伊万诺夫等22320余首,阿克梅派古米廖夫、阿赫玛托娃、曼德尔辻塔姆、格奥尔吉·伊万诺夫等14200余首,未来派赫列勃尼科夫、马雅可夫斯基、布尔柳克兄弟、克鲁乔内赫、古罗、卡缅斯基、谢维里亚宁等24人约300首。(此文原载北京头条客户端,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张知依  编辑/贺梦禹 图/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