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跨院系科研报告会(文学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欣欣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994


 




1219日,文学研究院承办的上外首次跨院系科研报告会(文学专场)在虹口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主旨报告与分组讨论两部分组成。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教授在会议开幕之际,对前来参加此次报告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来自上外十多个院系、不同语种、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交论文,交流研讨,成果丰硕。

上午主旨报告由张和龙教授与研究所总支书记宋炳辉教授主持。上半场,德语系谢建文教授以奥地利作家罗伯特·施耐德的小说《睡眠兄弟》为对象,从小说所塑造的具有声音与音乐异禀的边缘人形象出发,揭示了这部作品中的音乐、爱与死亡主题。文学研究院姜玉琴教授以美国犹太作家辛格短篇小说中的家庭书写为中心,探讨了辛格笔下的家庭书写与犹太文化家庭观念的差异及其背后的文化观念根源。英语学院王腊宝教授详细梳理了上世纪60年代以来澳大利亚后现代小说的滥觞、发展与壮大过程,从多元文化主义的角度分析了澳大利亚后现代小说的艺术特质。

下半场,东方语学院程彤教授详细考察了伊朗政治家赫达雅特的作品《麦加游记》,论述了他的中国、日本之行对其近代化改革思想形成的影响。文学研究院张煜教授探讨了汉译《杂阿含经》中的譬喻故事与修辞性譬喻,指出中外文化经典中譬喻故事的相似性及其广泛分布的特点。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高洁教授以日本现代作家森鸥外的历史小说《鱼玄机》三个中译本为例,揭示了日语文学早期译介特点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思想文化动机。文学研究院史伟教授梳理了《三国演义》的版本来源问题,指出元末杨维桢、张宪的《咏史诗》已十分接近后世的《三国志通俗演义》,认为《三国演义》的成书主要源自史传与民间故事两大系统。

在上午两场报告会中,参会老师、同学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与学术互动,会场气氛热烈。下午报告会分为两个分会场进行。第一分会场由西语系于漫教授与英语学院王腊宝教授主持;第二分会场由德语系谢建文教授与文学研究院张煜教授主持。来自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德语系、法语系、西语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的文学研究专家,围绕国别文学、比较文学、文学理论、跨文化、跨学科等领域宣读了二十多篇学术论文。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出席第二分会场并参与了研讨。

本次跨院系报告会是在上外“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举办的,来自上外十几个部门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研讨,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此次报告会不仅体现了上外文学学科所具有的深厚底蕴与科研实力,也充分展示了上外文学学科的互动创新能力与专业化发展潜力。